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2月 18, 2006

C.K Note 在部隊的日子

快樂的過每一天

...當過兵的好男兒都知道,每個禮拜必須寫一篇約兩百字的莒光作文簿上呈。 記得剛進來部隊時對軍旅生涯頗多不滿,於是用"快樂的過每一天"當題目,大概地寫了關於收假時的無奈 "每天盼呀盼、盼不到禮拜六,收假前晃呀晃、捨不得收假前片刻自由的空氣...期待每個禮拜兩天的假釋" 結果分隊上的Angelina隊長跟輔導長都約談了我。 也從此抓到了莒光作文簿不能寫真話這個大原則,為了表示內心最沉重的抗議,我接下來的一個月都使用"快樂的過每一天"當題目,用八股文寫法填數。


第二個禮拜,我改用半杯水來比喻,樂觀的人看見會說: 啊,還有半杯水,悲觀的人看到卻會想: 啊,只剩下半杯了。態度決定一切,然後扯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標準的考試文章寫法,當然批改的長官也想不出評語要寫什麼了。第三個禮拜,把聖經搬出來抄,要時常喜樂等等,然後把馬斯洛的五個層級寫一下,今年要做的事情放上去做Ending。第四個禮拜開始引用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接者文章直轉到蘇軾的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的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來感嘆人生的際遇的變化,好像就是一隻大鳥在雪地上偶然留下的蹄印一樣。


我有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當文章開始掰不出來時老愛抄古人的文章,反正死人也沒有版權的問題,只是未免為賦新辭強說愁罷了 。

接者的兩個禮拜又提到部隊裡看到的那些開車的大官們,總是沒有任何的公差勤務不會被使喚來使喚去的,走到哪裡都有人跟他們敬禮。可是仔細想想如果我是什麼什麼長,有一個士兵向我敬禮會志得意滿一下,十個士兵向我敬禮我都要一一回禮,幾百個人下來可能煩都煩死了。 軍隊裡頭的工作是責任制,回到辦公桌上,看到一堆待批閱的公文,就會想,如果我是無憂無慮的小兵該有多好吧!

當初想要用"快樂的過每一天"來做題目是因為想試試看到底上面的人會不會注意到我每個禮拜的莒光作文簿是不是一樣,另外一個目的也是想試試看同一個題目我可以寫多少次而內容不會重複。

騎者單車在夕陽下孤獨的回寢室,在輕鬆的單位做事付出的代價就是沒有同伴。都是學長,都是在部隊要待上五六年的士官,能坦白的說出心理感受的朋友一個都沒有,一個都沒有。(Not even one!) 想寫的東西沒辦法寫出來,在溫暖的南方卻感受到世態炎涼,隻身在旅,只能靠聖經與對神的信心傍身了吧。

If you make the Most High your dwelling -
even the Lord, who is my refuge -
then no harm will befall you,
no disaster will come near your tent.
- NIV Bible, Psalm 91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詩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呵~真是辛苦了

讓我聯想以前每週都得交篇週記的時候
不過後來高中的週記寫的很快樂

因為老師准我畫漫畫~~哇哈哈
每周反而覺得寫週記還蠻愉快的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
對...所以很快會過去的
穩住穩住~~冷靜冷靜~~(徐總的精神喊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