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四, 4月 26, 2007

我的小爭戰


當初幫這個部落格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是因為陳之藩在哲學家皇帝裡引用朗法羅的一段話:

「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到處充滿了血滴與火光,不要作一甘受宰割的牛羊。」

「In the world’s broad field of battle,
In the bivouac of Life,Be not like dumb,
driven cattle!Be a hero in the strife!」

- Psalm of Life, 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會找到這段原文純粹是因為大學畢業時,被人拱出來當畢業生致辭代表,想破頭都想不出的演講稿。想秀一點點文學,才瓢竊朗法羅的詩。 後來某次逛書店,看到 Sterling Johnson 寫的 "English as Second F*** language" , 裡頭寫道朗法羅這個字在英文也是大有玄機。


Wad 在俚語裡表示"精液" ,Fellow 則有表示男性的性器官之意思。 所以 Wadsworth Longfellow 就是誇耀擁有 " 精液充沛、又長又大的傢伙 " 。如果朗法羅的全名是 John Longfellow Wadsworth 那幾乎肯定這是假名了。 以上,我認為這是用現代的俚語去拆解1870年代的人名,應該不是這樣解釋朗法羅的來由。 ( 作家侯文詠為記憶方便,曾提過把現象 "phenomenon" 改成她沒人上 "She-no-men-on")


後來慢慢的閱讀聖經,偶然的讀到了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 (The Lord will fight for you; you need only to be still) 還有出埃及記裡頭,與亞瑪力人爭戰的事蹟,一些在絕望中仍然有著盼望的故事。 神除了幫助那些自己幫助自己的人外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他更喜歡幫助那些謙卑、公義、喜好真理的人。


活了二十幾個年頭,發現自己遠比想像的還要任性。考民航特考、想要試試自己的極限,都是想要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已。 自從得了一場大病,在苗栗這個荒涼的鄉下,幫牧羊人之家 的中輟生上英文課兼養病。 我想神這麼做要跟我說的是: 這不是生命的停止(stop),而是中場休息(pause)。 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是在故鄉新鮮的泥土、空氣的接觸下,我突然可以理解湯姆克魯斯在末代武士裡飾演一個厭惡殺戮的軍人跑到武士的村落裡的心情。不需要太多的物質享受、規律的作息、... 然後明白原來生活可以這麼單純。


今年的計劃裡的兩場考試,八月有民航、九月有外特,如果治療順利的話,九月中計畫騎腳踏車環台一圈。對我而言,信仰不是拿來奉在書閣上養灰塵的古人糟粕,而是真人實境的 reality show. 且看仁慈我主安排了有何高招。






延伸思考:

Libery Leading the People 七月革命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Is it in the Bible?
Les Miserable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YouTube)
古人的糟粕 《莊子˙天道》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我是七月考試. 先祝你八月跟九月考試都有好消息噢~
環島啊 , 不錯啊 , 如果有機會來台北 , 歐巴桑姐姐再帶你晃一晃噢~

Vergil 提到...

好啊好啊,我們拉Phyllis 出來吃飯,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如果她願意出來的話我當然也很開心噢
我跟她還同姓呢~
啊你今天檢查的怎麼樣呢?
其實啊我真的覺得那本"創造生命的奇蹟"寫的很不錯耶
我記得之前一個早上看完你所有文章. 你現在是淋巴癌嗎?

其實這本書跟我們的信仰沒有衝突啦. 你真的可以參考看看. 主要就是說我們可能心裏有的負面情緒所以可能導致我們的疾病. 我看了它去年提到我的子宮肌瘤的原因也說的蠻切確的. 如果你不介意我把淋巴的寫出來給你參考:

淋巴的疾病: 警告你心靈必須重新回歸到生命本體上, 代表愛和喜悅.
(你可以宣告:我完全活在愛和喜悅中 , 我隨著生命而自由流動 , 我擁有平靜的心靈)

癌症:很深的傷害 , 長久的怨恨 , 受到深層秘密和罪惡感的侵蝕 , 背負著憎惡 , 無用感.(你可以宣告:我以愛寬恕和釋放過往的一切 , 我選擇以喜悅填滿我的世界 , 我愛自己, 並且贊同我自己)

就參考看看啦..這不是絕對. 但是是可以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的心噢.

我下午聽到一個很棒的見證. 明天早上再寫出來在我網站跟大家分享. 我相信神一定會醫治你~你一定會健康~

Vergil 提到...

啊我搞錯日期了,其實是下禮拜(5/2)

還有,我不贊同"癌症:很深的傷害 , 長久的怨恨 , 受到深層秘密和罪惡感的侵蝕 , 背負著憎惡 , 無用感"

誰沒有過去呢? 那得到癌症、四五六歲的要怎麼用這個來解釋? 哈?! 家暴?

明天殺去高雄找朋友,六晚上回來吧~

嗯 :P

匿名 提到...

to vergil:

嗯.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耶. 不過我想它提到的應該是後天成人的癌症吧..總之就只是參考看看囉~~

我教會裏有兩個大我兩歲的姐妹患了乳癌, 她們兩位面對生病的態度截然不同. 但是我還是很希望她們都能痊癒~~如果真的要提到那本書上面的負面情緒 , 我想 , 只有其中一位是比較有可能有那些負面情緒的.

所以這只能參考啦...不見得是很一定的..如果讓你有不好的感覺還請原諒噢~~~

先祝你玩得開開心心噢~

Vergil 提到...

謝謝妳Sallyjan, 我的確玩的很開心(待會會發文,嘿嘿:P)

BTW 我並沒有不好的感覺,事實上這個理論可能是對的也不一定。記得我高中時候家裡發生了一點事情,然後就可以很輕易的寫出一堆有的沒有的小說(雖然劇情很爛,但是自己寫的還蠻爽的!)

就像川端康成說過的: 文學是苦悶的象徵。歐陽修幫梅聖俞做詩集序也寫到:...內有憂思感憤之鬱積,其興於怨刺,....而寫人情之難言,蓋愈窮而愈工。然則非詩之能窮人,殆窮者而後工也。...

說不知道有沒有人統計過詩人跟作家罹患癌症的比率高不高? 我是有一段時間利用負面的情緒當成k書寫作的元動力就是了~ 按照妳KEY的說法,不知道那時候是不是就種下癌的果子了呢?

:p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