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7月 18, 2008

【反思】 高瀏覽量背後的真相

1968年,普普風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說過:「在未來,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的成名時間」"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 他是不是預測了今日的WEB2.0, 部落格改變人們的資訊消費習慣不得而知,但是顯而易見的,...博學鴻儒的真知灼見甚至不比無名小卒的喃喃自語來得有份量。(註一) 普羅文化的媚俗與書本中逐漸加大的行間距正在扼殺我們的閱讀能力,甚至,妨礙我們思考。

名為15分鐘的成名時間實在是太瞧的起各位部落客了。

短一點,一分五十秒怎樣? 雖不奉之為圭臬,但我BLOGGING守則中的第一條就是誠實。與其不痛不癢的發文或是無病呻吟倒不如什麼都不去做,倒不如去玩線上遊戲追求腎上腺素分泌與感官刺激。(所以可以從這個論點反推,你會看到這篇文章大概是因為今天戰地風雲伺服器又沒人了) ,Google Analytics 給我的數字: 一分三十七秒,我的網頁平均瀏覽時間。 這短短的九十七秒就是我的成名時間,透過HemiDemi、FunP、豆瓣、各式各類的書籤向世界的各位發聲。

在你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全球已經有五千三百萬個部落格,在你閱讀這一段文字的期間內,可能就有幾百個新的部落格發表了。想像一下如果有一種聯播器可以把台灣所有部落格全部串聯,那會是什麼場景?...像是聊天室飛天而過的大量混亂訊息,像是線上遊戲公頻在廣播賣東西雜亂的文字方塊,接近中午的傳統市場中擦肩而過吵架殺價的雜亂意見。

村上春樹的成名小說:挪威的森林,主人公的學長「永沢さん」那麼瞧不起的拿起費滋傑羅的大亨小傳說: 「吶,未經時間洗禮的東西完全不值得浪費時間閱讀」

資訊洪流的一偶中,你到底為何而格?(註二)

當你打開書籤中的連結,你會希望看到的是賞心悅目、血脈噴張的美女圖,惡搞白爛無厘頭的KUSO文章、立意良善卻不是主流意見的中肯觀點,居心可議卻是滿堂喝采的偏執論,還是漫無目的攻訐的政治文章、亦或是貼得像是萬國國旗般的聖誕樹,內容卻相對空洞、乏善可陳的網站?

請不要誤會,水果報的讀者們。雖然水果報提倡美腿豐胸瘦臀、鼓勵刺激經濟消費不留於力,沒有無名的正妹們,哪有美顏選、台灣美女地理雜誌這類的相簿網站撫慰孤男寡女夜深人靜的哀怨?...沒有癡漢們一頁又一頁流著口水的點閱正妹的相簿,相簿2.0提供的服務是哪來的高流量人氣與廣告收入? 人本來就是具備有審美觀的靈長類,要求《赤壁》中的志玲姊姊同時要有《慾望街車》《隨風而逝》的等級的雯麗(Vivien Leigh)演技 ,那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

再說一個台灣不流行、沒人提的玩意兒: 道德勇氣。


失樂園(不是黑木瞳演的那個)....的作者約翰‧彌爾頓,即使雙眼接近全盲了,面對法國哲學家薩瑪爾休斯(Claudius Salmasius)的《為國王查理一世的辯護》的質疑;簡單的說就是嗆聲文: "你們英國不是迷信君權神授嗎? 怎麼也把你們的國王也送上斷頭台"喀嚓"了咧? ...大不列顛最自豪的理性到哪去了?" 彌爾頓先生甘冒著失明的風險,寫了《為英國人民辯護》 (Pro Populo Anglica Defensio, A Defense of the English People),在國際間為祖國所發生的事件發聲: 統治者的權力來自人民且需要依法而行,同時人民有權利懲罰暴君。這不但為英國挽回了國際名聲,也間接的播出理性的革命種子,建立在一百年後的某個美洲殖民地,波士頓茶稅所引發的美國獨立宣言發芽 (1776):"我等之見解為,下述真理不證自明: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力,包含生命權、自由權、與追尋幸福之權。" "...無論何種政體於何時壞此標的,則人民有權改組或棄絕之,並另立新政府"。(註解三)

彌爾頓先生寫完這洋洋灑灑幾萬字,代價是換來左眼全瞎,右眼視力幾近失明。(註解四)

司馬遷在還沒完成《史記》時,寫給朋友《報任少卿書》 中道:" 所以隱忍苟活,幽於糞土之中而不辭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采不表於後世也。" ( 我之所以還活著像條蛆一樣在大便中鑽來鑽去的原因,是不甘心自己的志願還沒有完成,而文章不能流傳給後世)

想來太史公也很無奈,觸怒漢朝史上最窮兵黷武的皇帝( 根據《史記》中的記載描述,....這也是很諷刺的,史記的作者就是司馬遷),司馬遷被掃到颱風尾,打破刑罰不加在士大夫的慣例,為了素不相識的敗戰將軍李陵講一句公道話,他的小雞雞莫名奇妙的就這樣被"喀嚓"掉了。

如果今天司馬遷沒有切掉小雞雞,還寫不寫得出史記?

如果換你今天切掉小雞雞,寫不寫得像是史記般的文章?

如果你有選擇可以切掉小雞雞換一篇像是《史記》般千古流傳的書或文章...,你,切或不切?

  (怎麼都是小雞雞?XD)

再把層次降低點,面對今天網路上似是而非的洪水猛獸言論,你是否有在自家的部落格中,提起你的槍與劍,雖千萬人吾往矣?

才能本來就是一種有限的資源,時間也是上帝賦予最公平的神器,葡萄經過催化變成了美酒,但米飯在同樣的條件下卻變成了餿水。浪費時間在於不值得一看的網頁上,真的是會讓人心痛的一件事情。這是我個人的淺見,一分三十七秒結束,請按[上一頁]或[倒退鍵]離開,廁所在你家的走道盡頭,離開時請勿忘記隨身攜帶的貴重物品: ....大腦,謝謝。 :)




感謝閱讀的撒必死:

《註一》專家與業餘者的辨證,《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註二》你是為誰而格? .. 明朝有位姓王的年輕讀書人,颱風天在院子裡對著竹子連格了七天七夜,終於在第七天頓悟了,....說道:「哈啾,好冷喔..」摘自《歷史上的冷笑話》民明書坊,民97年第一版。
 《註三》天上與人間的戰爭,彌爾頓《失樂園》與十七世紀英國政治,p4,作者:陳思賢,《政治科學論叢》第十四期。
《註四》The Dates of Milton's Sonnets on Blindness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認真」的讀著這篇文章,讀到到中段,
突然被『小雞雞』給打敗...哈

發現,最近對於部落格的省思文還真不少,
(或者說,自己一直在注意這類的議題吧)
總之,道德這種事,每個人標準不一,也很難說得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