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8月 27, 2008

你的分類標籤是什麼? (i)

好久不見的一位架空世界中的網友問我有沒有去考過客語檢定,她說今年她想去考考看。

我有點啼笑皆非的問她,你有看過美國或是英國人去考IELTS或是TOFEL的嗎?

「什麼,原來你是客家人?」MSN上還用括號寫(倒退三步)

有點像是花木蘭的同袍跟她睡了十二年不知道她是女兒身的語氣。接下來的「早知道...」就可以預期了。

「早說嘛」她說。「不然我就跟你學客家話啦」

早說嘛,呵呵,原來希特勒進犯蘇臺德區是要整個歐洲啊! 原來小日本製造九一八事變要的是仿效亞歷山大的希臘化,把亞洲變成大東亞共榮圈,失敬了,如此崇高的行為應該早點說嘛! 如果這個充滿偽善與謊言的地球人都能夠心靈感應該有多好!既然人死掉都死不乾淨到可以寫成一本小說《DIE HARDER》, 吶,九把刀先生,這就是你的下一部作品素材啦!

扯遠了,國中健康教育課本裡頭有三個讓我很深刻的社會學標籤: 「刻版印象」「投射作用」「以偏概全」,現在想起來讓我啼笑皆非。如果我在右上角的自介打上"客家人"這三個字,各位十方大眾大概很快就會聯想到「小氣」「吝嗇」「講的話都聽不懂」「追著王怡仁屁股跑的小鍾」這幾個印象,再多一點就是「新竹米粉」「貢丸」「胡瓜」「夜冷夜開發的董葉發」(越冷越開花的董月花),如果朋友或是同事有被客家人排擠過或是陷害過的,可能會把帳「投射」在我的部落格。反正客家人都是那副「屌」樣子,很「瞎」啦! (附帶一提,我在內湖的三總遇過周董的姑媽,證實了他媽媽葉惠美是客家人,所以他有些詞如"做碼該"(幹什麼)、"瞎"是百分之百客家話沒錯)

我不想被標籤化(Labelling)。

客家人就是怎樣怎樣,客家人就會那樣那樣,儘管有太多分類網站有著不同而類似的分類標籤,我自己也在幫我的文章標籤,有點像是郵件分類 (From A to Z),我還是想說,本部落格是客製化的(Customized),沒有一個標籤可以分類我這副臭皮囊中禁錮的靈魂。在虛偽與真實之間,我們部落格。

"在正咩與型男之間,我們約會,
在假高潮與喘息之間,我們做愛。
在戰爭與和平之間,我們生活。
在謊言與偏執之間,我們政治。"
改自[習作]偽誠品文案- 雜學筆記

"我的部落格標籤就是我的小爭戰,
儘管有很多部落格像它,這一個是我的部落格,
我的部落格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它如同我的生命。
我必須熟稔並精通我的部落格一如同熱愛我的生命。
沒有我,我的部落格一無事處,沒有我的部落格,我ㄧ無事處。"

"我的部落格與我知道,在戰場上改變戰局的並不是擊發了多少彈藥
、或是製造出隆隆震耳的槍聲與刺鼻的硝煙,"

" 一擊瞬殺的那顆子彈才是關鍵。"

"我的部落格是個生命體,就如同我ㄧ般,因為我的部落格即是我的生命,
因此,我會把它當成我的同袍般尊敬學習"
"我會通曉它的缺點、它的力量、它的構成、他的各項外掛程式、他的版型與配色
,我會保護他免於匿名者攻擊或是抄襲誹謗的蹂躪,我會保持他聖潔並且蓄勢待發,
一如同我武裝自己一般。"

"我們將會成為生命的共同體"

"在上帝的面前我做以上的宣誓"

"我的部落格與我將會是保衛我所珍惜事物的守護者"
我們是仇敵的主人,我們是我生命的救贖者,
我當如此行,直至沒有攻訐與爭論,和平的那天到來"


*以上短詩改自於美國海軍陸戰隊誓辭 "我的步槍" (My Rifle , The Creed of a United States Marine.)

延伸閱讀: 德國史家朵伊森的歷史思想與現實意識--以《希臘化時代史》為研究對象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