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二, 8月 19, 2008

【KUSO】阿宅論述 (I)

最近本頻道的北京奧運特派員回報關於大會安排記者會席次的問題,裡頭談論到應該用日文的O代表Otaku或是漢語的J來代表JaiJai,我回答該他說: 「這都不是問題,你好好幹就是」。我心想,你難道沒有聽過「一個阿宅,各自表述」嗎? 香港人時下也流行一句繞口令:

不管是陰宅或是陽宅,會發生命案的就是兇宅
--摘自《香港人的毛雞董》

反正宅者多勞,京奧進行了一半,中華隊也輸到快脫褲子了。現在來計較名字還有代表權的問題實在沒有必要而且多此一舉。所謂的專家、專業也不過如此,我們出發前信誓旦旦要獲得幾金幾銀,結果事實結果出來是慘不忍賭。

宅宅頻道的執行長常常拿愛因斯坦的話來對勉勵我們:「專家還不是一個訓練有素的阿宅。」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human acquires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otaku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

* 對人類來說,獲取對價值觀的瞭解和活生生的感覺,是重要的。他必須鮮明地感受美感和道德上的良善,否則他有了專業知識,只是更像一個訓練有素的阿宅,而不是協調地發展的人。- 愛因斯坦。

儘管以結果來論英雄有失公允,但是沒有受過良好訓練的人,比阿宅都還要不如。

最近京奧的風行,讓本台記者深入實地的了解到這股中國熱,也感悟到朱大宅先生說的 "藍鼻子黑眼珠的外國人抱怨中文好難學但是因為是國際語言所以不得不學" 的時代即將來臨。看著佛州黃金海岸上躺著的外國人都會刺幾個讓自己不懂得中國字,這一波中國熱甚至讓西方資本主義人士高唱「社會主義好!」(Socialism Rocks!)



回到本頻道一直提倡的宅宅觀,其實阿宅在中國古代經典中由來有致,比方說菜根譚說的"韜光養晦"的道理,還有後漢書中說的:「在涅貴不緇,宅宅內含光。」(處在淤濁的環境中,貴在不被這個環境所污染。真正的阿宅,光芒內斂,不求表面的虛榮,只求充實的內在。) 當代的大學者你家同先生也出版過一本暢銷書《讓阿宅倒下吧》也堪稱是阿宅界的經典。

宅宅思想在元朝隨著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等經由阿拉伯人西傳後,也影響西方人的家庭觀念甚鉅。"宅"甚至與家庭中好男人的所扮演的角色與價值觀畫上等號。探討這類型題材的電影在好萊鳥俯拾即是,比方說金獎影帝希恩潘恩與蜜雪兒菲佛合演的"他不宅,他是我爸爸" ( I Am Otaku) 劇中描述一位想要跟女兒宅在家中的好爸爸,卻被政府剝奪監護權,一段扣人心弦、令人感動落淚的故事。




"宅"在英文中除了外來字otaku外,又有nerd這個字代表"宅"所引申出的負面意象:"潛心專研於與年齡不相襯內在的追求與知識的汲取,而不黯於社交與人際關係,通常會被同儕歸類為異類或是特異獨行的獨行俠",比方說國高中生研究量子力學或是宇宙弦論等與年紀不相符的學問等。
近幾年又有人提倡 "Nerd Pride" (身為宅的驕傲),比方說BMG曾出過又白又宅( White and Nerding) 的MV,男主角就是會多種電腦語言、參加圍棋社、合唱團、酷愛星艦迷航記卻不善與黑人朋友社交的怪咖。

現實生活中,知名的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P. Feynman),曾經解開挑戰者太空號在太空中爆炸的謎團。他出過ㄧ本半自傳《別鬧了,費曼先生》,自述他在高中就研究高等數學微分,甚至發明自己專用的符號讓大家都看不懂。而在《你管他人怎麼想》這本接著寫的自傳中,她的妻子也勉勵他做自己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不要顧旁人異樣的眼光,專心做自己。這兩本書都是科普類的暢銷書,逾越十幾年榜上不墜,堪稱宅學界的經典與人物楷模。

--(也許會有)待續



本節目由國家宅宅頻道獨家贊助播出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