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日, 9月 28, 2008

【英文能力需要】國家米蟲特別攻略!

以下文章是寫給對英文有點自信(TOEIC:850, 全民英檢中高級第一階段以上),又缺錢的朋友。

工作輕鬆、時間彈性、保證月入五萬以上,福利比照公務人員

這不是酒店或是八大行業的廣告,也不需要去賣屁股。當國家的米蟲絕對是您投資報酬率高到不行的職業,只要你具備以下條件:


1. 英文小強

想考高考或是普考,英文不需要強,普普通通有高中聯考的水準就好了。外交領事特考,英文要瘋強或是爆強 ~(像是瘋子的那種強度),考民航特考的英文只要馬馬虎虎、中上的水平,托益有金色證書(850/990)就行了。會來考航管的航管系,普遍來說,英文都不好。你只要把握英文考科 (英文、英文口試) 這兩科集中拉分,其他科目馬馬虎虎有個四五十分就會通過了。


2. 骨骼強壯、保護眼睛、鞏固牙齒


航特及格後每個人都會依據報名時填寫的資料作體格檢查。內容五花八門,從你的心跳、血壓、BMI、視力 (此項最為嚴格) 、腦波、斷層掃描通通來。所以夜夜笙歌或是近視度數太深的朋友對這項考試應該是很吃力的。

為什麼我會大推這項國家考試?

1. 報考的人數很少


比起高考或是普考動輒零點幾的錄取率,航管人員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去年九六年的到考率56.42,平均錄取率 9.53) 。 民航特考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考國文、英文、法學常識、民用航空法、航空氣象學、飛行原理、英文會話。

如果你的英文還不錯,真正會造成考試障礙的會是飛行原理航空氣象學這兩項。你甚至比所謂的 "航空管制系" 出身,英文卻不行的考生還要佔優勢。

2. 大家都是非本科系


有些人是氣象學系出身的,有些是外文系主修,如果有幸通過第一次考試,不妨問問看周邊的同學,我還有遇過昆蟲學系來通過考試的。總之,同樣的英文實力來投資外交領事特考太不划算。你要會經濟學、近代外交史、國際關係與公法(涵蓋國際組織)、比較政治、...況且會來考外交領事的考生大概英文都已經封頂了,你的英文實力只會見形相拙。

如果不是三年前的那場體檢,我被檢查出來有淋巴癌 (Hodgkin's Disease III) ,我應該現在跟我的學妹一樣在某個塔台科科笑、數鈔票了。但是我很感謝神,繞遠路有繞遠路的風景。總之,推薦對英文有自信的朋友,去試試看民航特考 !

推薦閱讀:
中華民國飛航管制員協會:如何準備民航考試?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