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11月 29, 2008

好久不見,托益。


# 12/12補記: 新制TOEIC果然比較難,沒有準備只考了830,連金色證書都摸不到邊。

上個禮拜日小宅去了台中逢甲一趟,又再考了一次TOEIC。

跟很多年前在校園內考托益的感覺已經差了很多,那個時候還是個什麼都不懂、莽莽撞撞的小朋友,只是拼命地把答案寫完,就像是跑十萬公里馬拉松一樣只希望早點看到最後的第一百題 (GOAL!),然後棄械投降了。

這次也是一整個緊張沒錯,考官說剩下十分鐘,我心裏想完了,選擇題還有十題。

(....十分鐘寫十題有什麼困難的,你也許會問...?)

選項是只有十個沒錯,但是題目敘述有五頁喔。



我ㄧ直喜歡把托益比喻成馬拉松;份量兩百題的測驗,你要集中精神應付完聽力測驗,然後再來對付一百題的文法加上閱讀測驗。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正確度集中力,還有耐力 (endurance)。

托益是種沒有第二次機會的考試,測驗中連打個噴嚏都會被人白眼,監考人員也會善意的提醒,要發出聲音請在播放語音的空檔,勿影響其他考生的權益。

不可能暫停、重來,連彎腰撿個橡皮擦的機會都沒有。

每題五秒左右的時間、三個選項讓你決定那題答案,一秒半的時間劃卡。劃錯浪費秒數是很奢侈的行為,就像是西部牛仔決鬥,比比看誰出槍快。... 如果考生平常沒有機會接觸英文、練習英文聽力,我想是很難去拿到高分的。

聽力的部份也有很多陷阱,比方說,在很長的對話後冷不防問你很簡單的問題: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coffee?」一秒說完,然後在答案選項中有「I can't help coughing」;或是「I don't know whether Mr. Anderson is coming or going」選項也有同音字「The weather is just fine」。

這次考試也是有收穫,總的來說比上次的掌握度高很多,不過寫到後面閱讀測驗很痛苦。...打個比方,就像是要在垃圾信件夾裡的英文廣告信中限時過濾找到有用的資訊:「哪一家公司寄來的,是開發信還是催債,是要抱怨產品品質不良還是出貨延遲,正本給哪位主旨是什麼」有時候你的角色變成老闆的秘書,在很短暫的時間內要判斷這封商業信件該如何處理,有時候你是一位的讀者,看到報紙上兩欄性質相同的廣告,要在其中辨別公司的品質、商譽還有市場區別。

考完閱讀測驗有一種參加完「拿你最不喜歡的菜來參加大胃王」那種"不輸湖"的感覺,而且你還得乖乖看完。

總言之,就是用墨菲定理來驗證你會遇到的英文客戶: 「房客投訴洗澡沒有熱水的抱怨信、家具公司來函香柏木銷罄用檜木取代、現在用信用卡買核彈一打附贈使用說明書免運費的限時促銷

托益命題的方向完全模擬你在外商公司會遇到狗屁倒灶的鳥事。

朋友問我又不去外商工作托益考那麼高幹麻? 證照要renew給誰看啊? ... 我說,當你有機會背著氧氣筒爬上喜瑪拉雅山,你總會想征服聖母峰嘛。你不會只甘心因為雪暴就停在半山腰吧? XD

(分數待補)

【延伸閱讀】 如果你想要增進你的英文能力
【同場加映】 如何考到托益金色證書(舊制)? (850/990)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意思。

Z 提到...

我去年也陪朋友去考了一次,覺得裡面最難的部份是在錄音帶唸出下一題之前把答案格塗黑......

Vergil 提到...

to Mr L

..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to 一個叫做水災,一個喚做水草:

閣下原來是英日雙修啊,我在這邊班門弄斧了 :P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