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4月 29, 2009

【時事】為什麼我們需要懼怕豬流感

引述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 CNN 的報導: 「為什麼只有在墨西哥傳出致死的病例?」,美國截自禮拜二為止,已經有六十四名感染的案例,五名住院,但是卻沒有人因而致死。而更令人困惑的是墨西哥致死的病患大多數都是青壯年人口、抵抗力較強的族群。

「可能是因為生活居住條件差、小病沒有及時就醫」

密西根大學藥物史系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執業的內科醫生豪沃‧馬克說: 「數個月以來已經累積了好幾個病例,實際上已經感染的數字應該是上萬了。美國人感染豬流感的示意圖似乎不太完整。... 墨西哥致死的案例可能因為伴隨其他因素: 病患本身有服藥、感染而造成抵抗力衰弱,或是基因上的缺陷導致抵抗力不足」

前布希政府人民醫療部部長(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同時也是內科醫生的路易斯‧蘇利文(Louis Sullivan) 也補充說: 「有許多複雜的因素,比方說缺乏營養、環境髒亂或是過於擁擠」

另外一個更可能直接的因素是在墨西哥樣本數據過於低,儘管並非致命的疾病,在人們注意到這波流感之前,美國每年都會有流行性感冒奪走約三萬六千人的性命。


除了這波流感的致死率有待重新估算外,部落客彭立人醫師也持審慎樂觀態度,認為普羅大眾對於傳染病無須過於恐慌,流行性感冒後人體免疫系統自能產生抗體,目前流感致死率尚未歸類為致命的傳染疾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而那些疫情爆發的地區因為豬流感死亡的那些人又怎麼解釋?!

Vergil 提到...

小傷口也有可能感染破傷風或是蜂窩性組織炎截肢或是往生啊,這篇文章討論的是豬流感的致死率其實沒有媒體報導的那麼誇張,搞得人心惶惶。

把它當成預防流行性感冒就好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