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6月 05, 2009

【只是碎碎念】人權、言論自由、D-Day

六四甫過,想為天安門爭取言論自由的學生們寫些什麼,卻遲遲無法動筆,今天早上看到推特上一則推文,忍不住笑了出來:

中共為了紀念六四,刻意將 Facebook, Ning, Twitter, Youtube... 等網站刻意封鎖,網友戲稱中共的言論審查制度為「偉大的長城」金盾工程 (GFW, Great Firewall),所以在大陸的台灣人得想辦法運用某些技術「翻牆」,向大陸網民們看齊,練就一身好輕功,突破網路封鎖。字面上的意思「跨越長城」實則與地理上的長城無關,帶著淡淡的哀傷與戲謔。

六四發生的時候,我尚在牙牙學語。說要有什麼哀愁、悲傷是騙人的。但我永遠忘不了小學時,在班上的圖書架上看到關於六四的介紹,內頁裡有許多被坦克輾過的屍體。文字敘述我已不復記憶,照片的衝擊與不適感讓我馬上打了個冷顫把書放回書架上不忍卒讀。類似的經驗諸如看到歷史課本裡南京大屠殺,一個日本兵拿起武士刀獰笑準備對俘虜斬首的畫面、還有納粹送猶太人進毒氣室前脫下來堆疊成山的眼鏡,... 二十年後的我不禁懷疑為什麼會這麼慘忍的事情發生? 而那些在廣場上靜坐抗議的人犯了什麼錯需要用坦克大砲來伺候?

龍應台女士寫過一篇《請用文明說服我》,提論到大陸雜誌社冰點中國青年報被停刊所引發的言論自由危機,節錄一段最深得人心的話:

我真正想說的是,錦濤先生,作為一個台灣人,我實在不在乎團團和圓圓來不來臺北,雖然熊貓可愛得令人融化。但是我這樣的台灣人可真在乎「冰點」的安 危,就像很多、很多香港人真在乎程翔那個被逮捕的記者的安危。如果中國的「價值認同」是由一群手持鞭子、戒尺和鑰匙的奴才在壟斷它的解釋和執行,而獨立的 人格、自由的精神是被打擊、戒律、監控的對象,請問,我們談統一的起點理由究竟是什麽呢?而我對中國的情感還是有條件的,台灣還有很多熱愛、深愛、無條件 地執著地愛中國那片深厚土地的人──您又用什麽東西去跟他談統一,而他不致被人嘲笑、咒罵呢?

重點不在團團和圓圓,您知道嗎?重點也從來就不在民進黨,您明白嗎?

推特上有許多因為六四事件因身分敏感而被軟性拘禁、在家的人士,透過無國界網路發聲,他們都是活生生的見證人,正在訴說人身自由受限、言論與思想被箝制。時間往前推一點,川震週年時,中國逮捕並且威脅恐嚇川震中喪失孩童的家長,因為要創造總書記致詞時「合諧」的氣氛、還有,請記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胡佳還身繫囹圄。

而居於台灣廟堂之上的那個人,竟然大為讚許「大陸當局已經願意直接面對這個議題,展現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開放與自信。」拒絕接見民運人士王丹、聲稱不適合與達賴會面、把圖博人士載離現場又丟棄,什麼時候以民主自由復興基地自詡的台灣、能夠接受不同聲音的台灣,淪落自此?

今天是 D-Day, 剛好是諾曼地登陸65周年;天下文章一大抄,借用台大外科加護病房柯文哲主任的文章,改一下也是很貼切的:

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紐倫堡大審,德國知識分子突然驚覺,德國人自傲是歐洲最理性的民族,怎麼會讓一個瘋子把國家帶向毀滅之路?從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五年,十二年之間,德國知識分子在幹什麼?同樣的,當台灣人權與主權退步,我們也要自問這一年來,我們台灣的知識份子在幹什麼?就算我們不是逢迎拍馬,也是附和權勢,甘願成為一個失去道德勇氣的明哲保身之徒。


【延伸閱讀】
新經濟大國遇到六四的二十週年,也變成隻鴕鳥了 - 羊男實驗の咖啡館
難民、部落客、笨總統 - From 龜趣來嘻

6 則留言:

Che HUANG 提到...

延伸閱讀裡面:Portnoy那篇連結有問題。

tzuche

Vergil 提到...

@ tzuche: 連結已修復,感謝指正啊。

atheist 提到...

台灣人對政治的冷感, 反而造就了有心機的人更能輕易地做出莫名其妙的言論和行為, 卻不受到懲罰。
迫害也能講得像好像是德政似的 orz

忽然想到這段話:

當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納粹黨來抓工會的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當納粹黨來抓天主教徒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是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
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因為他們都被抓走了。

台灣人正在被溫水煮青蛙, 是嗎?

Vergil 提到...

@atheist 你可以看看這篇報導: 當媒體不再報導真相

pie 提到...

怎麼我覺得是 龍「應」台!

Vergil 提到...

@ xy.
乖,等你回來大葛格買糖果請你吃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