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一, 8月 17, 2009

【救災須知】如果你想要加入義工的話



救災前請量力而為


水災過後災區會有黃沙、小動物屍體、腐爛的傢俱,抵抗力弱的人不要輕易嚐試。不要全憑熱血,請衡量自己的體力/裝備,溼熱的環境有些地方還沒有自來水,電力也剛恢復而已。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冒險涉水或逞強進入山區可能會讓救援的人變成等待救援的人。

請哀矜勿喜

幫忙可以是愉快的,但請考慮居民的心情。「幸好我們家沒有淹水」這類話語可以留到回家再說,失去親人、家產的居民情緒上是脆弱的,可能會反應激烈也不一定。請勿帶著施捨或是憐憫的態度對需要援手的同胞做出二次傷害。

儘量團體行動

在救災的前線沒有車輛或交通工具等於沒有腿一樣。尤其是攜帶必備的工具,如長筒雨鞋、手套、帽子,一些幹活的工具如沙鏟、括水刀,... 甚至是獨輪車,這些都是需要車輛動員運輸的。可以的話請加入志工團體,統一顏色的背心也可以方便識別,你的同伴也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拉你一把,需要幫助的居民也不會誤會你的意圖。


南部的民風質樸也很友善。在風災過後許多在地人會撈廢棄漁塭中趁大水逃出來的石斑,但是沒有人會動有主的漁塭。佳冬一帶可以看到奇妙的景象,一群人拿著魚網或跳入一個廢棄的漁塭撈魚,但是隔壁電動水車在打氣的漁塭,即使沒有主人在看顧,也不會有人趁機摸魚。路旁,透過擋風玻璃也可以看到車上有主人放著的背包或是貴重物品,這在容易被竊賊宵小敲破窗戶的北部很難以想見。

請帶著感恩的心情進入災區,施比受更有福,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同胞是件快樂的事。


【義工招募訊息】UPDATE: AUG 17th

中華基督救助協會 : 〈目前人數額滿,急需 20號至25號的義工〉
慈濟台南分會招募社區志工,報名請電洽06-2792999
台南縣政府志工電話請撥(06)5115504
屏東縣政府志工募集專線:(08)7365600,(08)7365012

※ 感謝大家的熱心,打電話給上面的單位時候都是滿額的,希望大家能夠持關注,感恩!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