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六, 8月 01, 2009

Facebook,非撕不可。

時間拉回到前三個月前,在網路上遇到一位長輩拜托要我幫忙翻譯一篇,有關於商業宣傳中翻英,我說好啊沒問題,我心想免費看你的部落格文那麼多年了,要我略盡綿薄之力,OK,這純粹是奇蒙子的問題。但是那位長輩還是很堅持,他說「佔用別人的時間本來就是要付錢。

寫部落格是件很殺時間的行為,幾乎每個部落客都會問自己:「為何而格」不是為了邊欄掛到兩岸和平統一都無法兌現換錢的廣告而格、不是為了十五分鐘的成名時間或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格,但可以確定的是每個部落客都在經歷過諸如:「我寫這東西給誰看?」在經歷過一段自我懷疑的天路歷程後,又回到鍵盤前乖乖的從事最原始的鍵盤手工業。

這幾年興起的幾個短網誌〈Micro-Blogging〉,發出了微網誌會不會殺死部落客的聲音,不過也有不贊同的說法:

許多原本就不必要長篇大論的廢話如今都在140個字裡頭了結;許多原本就不需要每個部落格都在那錦上添花或畫蛇添足的新功能介紹文、開箱文...如今都有專門的部落格報導之、有特定的社群討論區聚集之;許多根本就不應該也沒必要開啟的部落格如今功成身退,使用者轉進或直接跳過blog時代(就如同許多開發中國家直接跳過VCD時代進入DVD),因為我們知道絕大多數的blog是spam blog、轉貼blog、一句話的吃喝拉撒睡blog、還有開了然後就再也沒有使用過的blog。因為有了twitter或其他門檻更低的工具,這些人也可以跳過blogosphere這個狹窄的小圈圈,進入twitter圈,plurk圈...更大、更有活力、更BBS-like。- 龜趣來兮

然而比起微網誌更令人傷腦筋的是社交網誌〈Social Newwork Service〉,Facebook 實在是太殺時間了。從你登入的那瞬間,可怕的小遊戲提醒「Restaurant City」「Farm Ville」「Barn Buddy」「Happy Harvest」到中文的「世界大戰」、「綁匪之王」、「快樂農場」,還有其他七個類似農物耕作的遊戲。更別提三不五時的心理測驗、回覆的邀約,右下角的狀態列的小紅字實在太令人矚目而無法不去看她。

寫部落格長文可以練習組織文章的脈路架構,對於思考與組織邏輯很有幫助。也可以練習攝影、排版、插圖、版型、CSS 與語法,他的多功能性確實讓人著迷。玩短網誌 Twitter 可以從國外獲得第一手的消息,或經過你 follow 的對象,撿選過濾你感興趣的訊息。而 Plurk 可以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切磋感興趣的話題,打個比方,Twitter 就像是人聲鼎沸的國際大市場或是證卷交易所,而 Plurk 比較像文藝復興時期女主人開的一間一間的沙龍。然而,Facebook 只是 Facebook,特別是在主機頻寬不足無法觀看農場動態,你就只是在玩一個簡陋的單機遊戲,而如果加入一個沒有「臉」的陌生朋友,更會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用 Plurk 也可以來討論英文

時間就像是遊戲等級提升後,回饋的少許技能點數,妳只能把她點到跟你職業與興趣最符合的地方。對我而言,寫部落格還是目前我最喜歡的事,至於 Facebook 我只能把你從我短暫人生的這一頁暫時撕下來了。

3 則留言:

Che HUANG 提到...

我也該撕了臉書。不過是要到刪除帳號那麼激烈嘛?

tzuche

Vergil 提到...

@ tzuche
沒那麼誇張到刪帳號,我也只是潛水讓農作物死翹翹而已,偶爾還是會上去看看朋友動態。非撕不可是寫文章剛好對稱Facebook而已。

太過沉溺於某事都是一種災難,我是這樣認為的。

Unknown 提到...

像我根本就沒申請,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可能會沉迷於小遊戲之外。

一方面還是想保持某種程度的自閉吧。
我不覺得以前不熟的朋友在加了臉書之後就會忽然的熟稔起來。
對我而言,感覺像是天方夜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