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9月 02, 2009

【時尚】CBS專訪Anna Wintour


紀錄片「September Issue」預告,網友評論:"正牌"的惡魔穿著PRADA


美國雜誌「NEWSWEEK」最近選出了在職場上不遜於男性的十一位女強人,包含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巨星瑪丹娜、芭芭拉史翠珊、小野洋子... 還有VOGUE雜誌的總編輯安娜‧溫吐爾〈Anna Wintour〉

安娜日前五月罕見的接受CBS電視節目《60 Minutes》專訪。根據最近出版的一本未經過本人授權的自傳,揭露出時尚的浮華世界是個「誰比較犯賤誰就贏了」的世界〈bitch eat bitch world of fasion〉主持人莫瑞‧薛佛〈Morley Safer〉首先稱讚了安娜這二十年來對於 VOGUE雜誌的貢獻,然後用戲謔的語氣形容安娜的要求嚴苛的工作態度像是個支配慾強的「賤女人」,而評論《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安娜前助理出版小說改編的電影中,飾演安娜的梅莉史翠普表現,對照真實情況的安娜,「簡直就像泰迪熊一般和藹可親」。

*電影的對白- 米蘭達: 「我還沒看到我的咖啡... (我的助理) 是死了還是倒在路邊了?」

「我認為電影誇大了某些情節,有些設計師與我共事了十幾二十年,如果我真如此難以親近,他們不會如此自甘墮落。」安娜解釋:「公事公辦,縱然有些摩擦,私底下並不影響我跟同事們的交情,畢竟我們聚在一起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為了呈現一本最好的雜誌」

VOGUE對於時尚界來說有無可言喻的指標性作用。安娜會逐頁的檢視每張照片、內文、與設計師討論,一群充滿創意的作者提出點子,合作, 然而編輯雜誌是獨裁主義而不是民主,最終決定採用與否的決定權還是在安娜本人。

安娜06年在德國的照片,圖片來源:Captain Catan

「我相信她是故意要營造出冷淡,難以親近的形象」她的老同事葛蕾斯‧克里頓說道。當你要到她的辦公室見到她,中途要經過好長、嚇人的一段路,我相信那是故意安排的。」VAQUE雜誌的特約編輯安得列‧李昂,與安娜共事二十幾年,談論到她的上司時,說:「我相信她表現出來的形象像是種武裝,她的工作就像個醫生,分析並且挑出病灶,有些人可以承受得住,有些人則不行。」

善待動物組織〈PETA〉以墨鏡與短髮形象諷刺安娜,抗議時尚界使用動物皮草,MORGUE 暗喻時尚VOGUE是動物的停屍間


安娜挑選當期雜誌封面評論:「標題好大好刺眼,看起來好像是給盲人閱讀的」

安娜有雜誌出版社提供的服裝設計師與化妝師,專門打點她的裝扮。在節目專訪也首次公開了她無論何時何地總是戴著太陽眼鏡的秘密:「我認為太陽眼鏡算是我的盔甲的一部份,尤其是在服裝發表會,讓別人無法猜測我的想法,喜歡或者是討厭這位設計師的作品」

追逐倫敦、紐約、巴黎、米蘭一場又一場的發表會,看著浮華世界中最頂尖優秀的設計作品,配在麻豆身上昂貴的配件與高腳的高跟鞋,設計者與表現設計者靈感的人們交流的盛宴,追逐時尚的名流與傳達時尚感的人們,安娜說:「參加發表會的目的在於與設計師中佼佼者之間那霎那間的溝通,獲得啟發與靈感,然後趕快把獲得的感想概念,訴諸雜誌傳達給讀者。」

名設計師卡爾‧拉格菲爾為安娜辯護: 「安娜是當今世界上最知名的時尚雜誌名人,有人說她心直口快,而她的確是個強勢的女人,然而身為一個雜誌主編而表現出來不近人情的形象是必須的。」

當問到已經掌管二十年的VOGUE,安娜是否想要退休或物色接班人時,她表達出豪無退隱的意願,僅帶著一抹倩笑說:「當時候到了,我會安靜的走開。」


# 本文節譯自CBSnewsonline


【延伸閱讀】
安娜的生平簡介│ Whenever, whatever, have a nice day.
管你是誰│ 個人意見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