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四, 10月 15, 2009

部落格行動日:不方便的真相

昨天達摩行銷致電給拙者,然後下午五點左右中時記者打電話電訪,訪問內容與Ja9如出一轍。我們要如何 “對抗全球暖化” ?

這個議題很大,以致於好像只有U2主唱 BONO、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或是名人間掛在口中像是花錢買個一兩萬環保包一樣地時尚。





王永慶往生時,曾經看過關心社運的部落客Portnoy 下過部落格標題:「王永慶死得好,我們死得早、死得糟,這都要謝謝台塑」,第一次看到標題我覺得下得太過了,對一個死者為大,尊重往生者的社會,詛咒死人實在太超過。但當我冷靜下來看過文章內的提到的六輕,公視影片中提到那些「不方便的真相」〈Inconvenient truth〉,我終於可以體會那種悲傷、憤怒、無奈混合的情緒了。



諷刺的是,在王永慶死後,一份被工業局的隱藏的報告才揭露,成大說,六輕與附近居民的致癌脫不了干係。

在接觸到環保線這些資訊之前,媒體也沒有著墨,我從來不知道,我們苗栗親愛的劉縣長要在後龍蓋一座高污染的科學園區




U2 的主唱 Bono不會跑到你家門口前為你發聲,事實上他連今年的聯合國為氣候暖化而唱都缺席。正在電腦面前看這篇文章的你,除了睡覺時把電腦螢幕、印表機的電源關掉外,有機會利用 WEB2.0的好處,這個人人都可以是業餘者,貢獻一己之力把正確的訊息傳遞出去,相信,只有完整資訊累積的知識才能幫助洞悉被政客與財團所操縱後面隱藏不方便的真相。

你可以這麼做:

訂閱公民部落新聞的部落格的RSS什麼是RSS:

公民部落新聞的行動,目前有苦勞網Peopo公民新聞小地方新聞網,這些都是默默耕耘許久的公民新聞部落格。至於網摘,可以參考關魚做的台灣好生活,是優質的新聞平台。

此外,厭倦了名嘴的爆料與各說各話,公視的有話好說邀請各方專業型的學者與職業人士來辯論,是個得關注的議題型專業網站。

還想要知道更多的環境新聞,可以參考跑環保線的記者胡慕倩寫的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這些朋友都很厲害,很多都是自願、無酬勞在做這些報導。比起拿起攝影機往YouYube一拍就是一則新聞的專業記者不知道好上幾百萬倍。

我沒有說所有的資訊都是對的,也無意挑起專業與業餘之戰。但是希望在被媒體不能說的資訊背後,希望越來越多人能關注身旁週遭的公民議題,為環境盡一份力,peace!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