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五, 1月 21, 2011

【日記】更新牛步化說明


最近太冷了,放個上個月的照片取暖一下


跨年夜的晚上,潮濕的寒風吹來連穿了三層的大衣都擋不住。騎車到約莫四十幾分鐘外的苑裡鎮圖書館聽一場石虎保育演講,頓時覺得自己不虛此行,演講的陳美汀女士,換個比較潮流的說法,是個不折不扣的「石虎控」。

 
對於不太了解石虎的朋友稍稍解釋一下,其實說白了石虎也不過就是野生的貓。但台灣原生的貓科動物只有兩種,一種是大型的貓-雲豹,這幾十年都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活動過,咸信已經絕種了。另外則是凶狠的小貓,又名豹貓(Leopard Cat) 就是俗稱的石虎。台灣列為第一級保育類動物,再不趕快保育應該很快就會步入雲豹的腳步、以後只能在博物館看到了。


當我看著這位為了豹貓可以好幾個晚上深夜不睡覺開著車翻山越嶺追蹤無線電訊號、定位豹貓的活動範圍的小個子研究員,緩緩地說到自己照顧了幾個月野放的豹貓吃到毒餌而死的時候,她卻能沒有怨言。(關於豹貓我會抽空再另外寫一篇專欄。)讓我不禁想到能投入一個主題做研究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其實跟寫部落格、研究一門學問一樣,可以專注到某種境界誤把手錶當成雞蛋丟下鍋子裡去煮、把類比時代的電視遊樂器蒐集齊全、或是把家裡頭的汽車引擎拆了作出一台飛機。


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先談談我現在正在做、很無聊的事-準備考試


我認為準備考試像是一種賭博。經濟學裡有種「機會成本」的概念:當一個考生使用了若干的時間準備考試、課餘也好、全職也好,犧牲的這些時間可以來陪陪家人、學一種新的語言、約一個可能是下一個會跟你共渡下半輩子的人或是--呃,寫部落格。機會成本產生了制約,當你在無論做了什麼事都有種念頭:「我應該準備考試」,所以除了工作以外的事都會讓我產生愧疚感。我看過許多人一次沒有考上、兩次沒有考上,而質疑自已的能力,第七次第八次沒有考上,最終會不知道為何而考,像是一個陷入安全困境的賭徒,純粹為了出一口氣而耗在落榜的螺旋裡。


我認為沒有一個學位、一張證照、或是一個職位需要花上一個人的精華歲月耗在上面。證照沒有考過可以找找其他替代品、學不以致用的人比比皆是,而當不上公務人員又不是要去做流氓混地痞圍事。


嘗試過幾個方法要避免網路成癮,覺得避免時間浪費在網路上最好的方法,就是沒有網路。


OFFLINE模式下管他是地震來了、飛機奇蹟似地降落在哈德遜灣乘客全員無傷、某個中國媽媽喊兒子回家吃飯或好萊塢明星性醜聞、某個網路名人率領鄉民在深夜展開保衛名譽的生死鬥...這些都不關你的事,就算不知道這些也不會是世界末日。捨棄了手機上網功能反而更能專注、離開電腦桌才能避免浪費時間。


上帝很公平地只給無論窮人或是富人二十四個小時,太陽絲毫不動搖地日出日落照耀著普羅大眾日落日出。為了下個月二十八號的第一場考試,我得先告個假小別網路一下了 :P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