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ellow man;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 -- Ernest Hemingway

星期三, 1月 05, 2011

謝謝妳,Phyllis!



反匿名攻訐/Anti-Anonymous Troll


我一直很避免寫跟提拔自己前輩交情的文章,因為這樣感覺好像很 "Name dropping" (藉由強調跟某些重要人物的交情來突顯自己很了不起)。欠人錢財只不過是個數字,他日發財連本帶利奉還。受人一飯之恩的人情債卻像是鳥獸的「銘刻現象」(imprinting)一樣很難還。但今天就算是被認為沽名釣譽也好、交淺言深也好,我也想站出來說幾句話。


我所認識的Phyllis是個很善良的女生,有一次她請我幫忙思考某個商業中翻英的文案,因為時間緊促,一般來說筆譯的請款非常的慢,一兩個月能夠結案實屬正常。她自己先壂錢請我幫忙,寧願自己先吃虧也不會讓別人作白工。我虧欠她很多,幾百個字的小稿件區區小事何足掛齒,她大可不必這麼做。但她卻非常地客氣,比起某些叫做「朋友」的同學把我當成線上翻譯字典而言好了不知道幾百萬倍。


我了解她嗎?不,我們沒有在同一個職場裡共事過。那是不是對她這個人的看法都是透過她所建立的價值觀、評價與喜好而得知的?是的,也許某些網友說她不喜歡社交、老人與吵鬧小孩的孤僻份子、也許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了很多發洩情緒的批判性話語。但,透過她的部落格消化編譯、撰寫、分享獲得的知識,跟這些事情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微網誌與臉書的時代很多「知名部落客」都不寫了。廠商付費與廣告文充斥的部落格圈,要找到一個具有啟發性的資訊來源比在演藝圈要找到一個處女還困難。---- 儘管Phyllis可能有些身為人的缺點,這些都不掩蓋她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從雜亂而龐大的訊息量中「在百萬大軍中取敵將首級如探囊取物」整理出重點來嘉惠讀者。


我記得前年對於Mr.6劉威麟而言是個最難過的一年,一些技客假扮成學生到他的教室踢爆他上課的內容。網友戲弄與嘲諷兼有之,好像非得要把他鬥臭玩死不可。對於這些惡意的舉動,他自我調侃「寫部落格除了寫作的熱情和對這產業的喜愛以外,好像還需要一個東西。那個東西是──非常非常厚的臉皮。」;兩年過去了,他關注的議題我不是每篇都閱讀,謬誤也時有之,君子和而不同,但那些具有啟發性思考的點子與撰文,的確讓人感覺他非池中物。要在網路上匿名攻訐門檻太低了,但若干年後,沒有人會記得那些口腔期缺乏母愛的人叫什麼來著。


文字是種像吃喝的般原始的慾望,它一定會以某種形式、某個平台找到出口的,也許你休息一陣子後會再寫,一同你以前曾經發文過「善護念」 休息了好一陣子,如果不寫了,那也直得撰文誌之網路上曾經存在過有這麼一號人物、菲力絲大大~



我要謝謝你這些年來帶給讀者第一手的心得,謝謝你,Phyllis!



8 則留言:

彷彿若有光 提到...

忘了什麼時候了,從你這兒連到她那兒,於是開始成為她的潛水粉絲。我很喜歡她分享的室內設計,和她看待一些事物的角度。
上個月,她寫到網路小白對她的攻訐,讓她傷心哭泣好幾天。我覺得好心疼!
前天,發現她終於還是把網誌給「停刊」了,突然很想跟她說些鼓勵的話。
我和她有很多不同,卻也有些很類似的地方。像是我也很喜歡安靜的居住環境,也討厭職場上好鬥爭的份子與白目老闆。於是,我也藉故在家工作了好幾年。
誠心祝福她平安快樂,一切順心!也期待她再度「復刊」,或是在其他的角落發現她的足跡。

彷彿若有光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arlojam 提到...

身為人的缺點!!!?

Unknown 提到...

我也要謝謝Phyllis,平時我是潛水客,但每每看到你在blog中不吝嗇的分享,都覺得又是一個觀點的學習!!
不管未來有沒機會和妳再相遇,希望妳都好。

Vergil 提到...

to 彷彿若有光:

其實這個部落格也曾經掛在她側欄過喔 :P 有才能的人到了哪裡都不會被埋沒的,期待她東山再起吧!

to carlojam:

抱歉我這句話有語病,我的意思是:「人不是完美的、人都會有缺點」

to Eva:

Phyllis的部落格有信箱連結,可以寄信給她打氣!

phyllis 提到...

我還活著啦!

Vergil 提到...

我個人覺得部落格應該也要有「網友主編」這種機制,因為就我情形而言很被動、還需要截稿期還有主編這種拿著鞭子與電話督促,要不然寫作就沒有動力、很容易會拖稿。


...Phyllis 妳休息夠了沒?快更新!XD

匿名 提到...

phyllis的版,又恢復了喔~~
真高興又看到她的文章

熱門文章